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107年健保署中區業務組轉知事項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轉知各基層診所事項 紅字最新更新

轉知「非本國籍保險對象健保卡就醫次數改為1次」

  • 為使健保資源能更妥善使用,避免非本國籍對象於喪失投保資格尚未出境期間,誤以健保身分就醫,致衍生醫療費用追償或爭議問題,自即日起,已調整非本國籍保險對象健保卡更新就醫可用次數為1次。

健保署雲端安全模組申請指引與控制軟體5.0安裝指引已於VPN更新

  • 健保署雲端安全模組申請指引與控制軟體5.0安裝指引已於VPN更新,路徑為:VPN/下載專區/類別:共同作業/服務項目:電腦設定(醫事服務機構雲端安全模組申請指引與醫事機構轉換簡易讀卡機及雲端安全模組_操作手冊)。有關雲端安全模組申請之說明詳如附件。

公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


【健保署通知!】自107年3月15日起,安全模組卡已雲端化且可線上免費申請,隔日取得,並搭配一般型讀卡機即可
  1. 健保署為了讓特約醫療院所使用的讀卡機更為簡便,自107年3月15日起,除將專屬讀卡機改為一般型讀卡機外,並將安全模組卡雲端虛擬化,院所可至健保署資訊網服務系統(VPN)申請及下載,透過串連2台一般型讀卡機,醫師看診時僅需插上醫事人員卡與病人健保卡等2張實體卡,讀取、寫入或更新保險對象之健保卡等程序會更加快速,減少民眾等待的時間。
  2. 即日起特約醫療院所可改用一般型讀卡機,現有的專屬讀卡機不必全面汰換,可與一般型讀卡機雙軌平行運行,直到專屬讀卡機或安全模組卡故障無法使用為止。
  3. 特約醫療院所申請雲端安全模組的認證,可線上免費申請,相關行政作業可由原來10天縮短到2天,若院所在使用雲端安全模組有疑義,可洽詢健保署資訊技術服務小組,電話:02-27065866轉6188、6189、6190,電子郵件:nhi.vpn.iisi@gmail.com。
  4. 如何線上申請雲端安全模組及下載使用:
  5. (1)申請:醫事機構上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以醫事機構卡登入→點選醫事機構專區→點選醫事機構代表登入→點選機構代表作業→點選雲端安全模組申請、下載→填寫申請表單後按送出。
    (2)核發:健保署審核通過後核發雲端安全模組檔→Email通知醫事機構至VPN下載使用。
    (3)一台電腦需搭配2台一般型讀卡機,並安裝控制軟體5.0版(控制軟體下載路徑: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主題專區/健保卡/健保卡資料下載區/控制軟體5.0版)。
    (4)同一院所可使用同一個未使用(註冊)的雲端安全模組原始檔案佈建;惟原始檔只要使用(註冊)過,檔案內容就會被改掉,別台電腦就無法使用。
    (5)詳細測試及安裝作業,請參閱醫事服務機構雲端安全模組申請指引、醫事機構轉換簡易讀卡機及雲端安全模組_操作手冊﹝已放置本署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平台(下載專區項下/服務項目項下:共通作業)﹞,另檢附健保卡讀卡機控制軟體QA彙整供參。
【健保署通知!】基層院所醫師已可調閱各院所的CT、MRI、大腸鏡、內視鏡、超音波及X光片等影像資訊,請基層院所醫師多加利用!
  1. 自 107年2月起基層醫師於健保醫療雲端查詢系統,除了可以調閱各大醫院為病患所做的「CT、MRI、齒顎全景X光」影像外,還可調閱「大腸鏡、內視鏡、超音波及X光片」等影像資訊囉!
  2. 請醫師多加利用以協助您診斷,規劃病人後續照護,讓民眾信任「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開啟健保分級醫療新紀元。同時,亦鼓勵您將院所內的檢驗(查)結果及影像上傳至健保署VPN,已達到健保醫療資訊的「互享機制」!
  3. 我想配合執行檢驗(查)結果上傳,應如何執行上傳?(1)為使醫師迅速了解如何上傳,已製作簡要說明文件,請憑證登入至健保VPN/左側「院所資料交換」/院所交換檔案下載 /下載備註:「如何上傳檢驗(查)結果」。(2)詳細說明文件,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醫事服務機構/醫療費用支付/全民健康保險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方案(3)您可逕洽您的資訊廠商協助您上傳。
  4. 如調閱影像時有任何問題,請逕洽西醫基層窗口游小姐(04)22583988#6871或E-mail:d110444@nhi.gov.tw。或健保署對外資訊技術諮詢專線電話(07)2318122 或E-mail:ic_service@nhi.gov.tw。

【健保署重要政策】基層院所醫師已可調閱各大醫院的CT、MRI影像資訊,請院所多加利用!
  1. 有關於107年元旦起,健保署鼓勵醫院將執行的CT、MRI、齒顎全景X光影像及報告上傳於健保醫療雲端查詢系統,讓基層院所醫師可調閱各大醫院為病患所做的檢查及影像,用來協助診斷,規劃病人後續照護,讓民眾信任「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開啟健保分級醫療新紀元,未來將陸續新增超音波、胃鏡、大腸鏡醫療影像查詢資訊。
  2. 如何調閱醫療影像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